欢迎来到饭店纪实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饭店从业

外卖节|餐饮消费市场回暖有待时日 外卖产业促进消费作用凸显

发布时间:2020-07-23 14:59:52 作者:佚名   来源: 中国饭店协会行业发展部

  五一小长假,餐饮人期盼的回补性消费并没有到来。中国饭店协会研究院5月7日发布的《五一期间住宿餐饮企业调查分析》显示,五一节日期间,参与调查的住宿企业营业额平均恢复至同期52.91%,参与调查的餐饮企业营业额平均恢复至同期56.86%,客流量达到上年同期的60.45%。虽然市场呈现逐步回暖趋势,但与人们期待的回补性消费还有相当的距离。

  4月30日,商务部召开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透露,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生活服务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80%以上,继续呈现出稳步向好的发展态势。但目前企业在营业过程中仍面临顾客不敢消费、不放心消费、堂食客流量少、营业收入偏低等一些困难。高峰透露,为推动消费持续回暖,商务部将持续促进服务消费回补,适时实施餐饮业振兴行动,引导餐饮业线上化、连锁化、品牌化、数字化、零售化和生态化发展。


91411589874046548

  资料图:往届知味杭州活动现场图

  为了配合商务部实施餐饮振兴行动,落实国家有关部门和各地方政府促进消费潜力释放政策的实施,中国饭店协会将在2020知味中国?第二届中国(杭州)国际美食博览会期间,举办首届中国外卖节暨第七届中国外卖产业发展大会(以下简称外卖节),该活动由中国饭店协会携手美团外卖联合主办。外卖节分为线上活动和线下活动两部分内容。线上外卖节将于6月18-28日举办,线上外卖产业大会将于6月28日举办。线下外卖节开幕式、线下外卖大会长三角峰会将于6月18日在浙江杭州举办。

  中国饭店协会副秘书长金勇在接受中国饭店协会官微、官网、《中国饭店业》杂志采访时表示,中国饭店协会举办外卖节,是为了进一步提振餐饮新消费,推动外卖行业的健康生态圈建设,帮扶饭店和餐饮企业更好地推动外卖及餐饮新零售增长,提升外卖盈利能力,促进饭店餐饮企业和外卖产业链、外卖平台和谐发展、共生共赢。

  金勇谈到,新冠肺炎疫情下,为了防控疫情,餐饮堂食纷纷关闭,餐饮行业靠“无接触配送”外卖实现“突围”。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居家消费”、“宅配到家”、“社群团购”成为疫情下互联网经济新模式,疫情更是推动了一大批高星级酒店、高端餐饮企业、大型正餐企业等加速推进外卖业务,并带动了餐饮包装食品、餐饮半成品和餐饮食材等业态融合的外卖行业发展。外卖行业在疫情下发挥了很好的保障民生、促进消费的功能。


42941589874251220

  资料图:往届知味杭州展览现场的市民百姓,活动拉动地方经济作用明显

  疫情催生居家消费新市场

  外卖行业产生新变化

  疫情让外出就餐的人减少了,餐饮堂食受到很大冲击。但疫情期间,人们居家时间增多,居家餐饮消费增多。这一趋势,已引起餐饮企业的关注,有不少餐饮企业开始布局“宅配到家”业务,抢滩居家餐饮市场。居家餐饮市场覆盖人群也不再局限于传统堂食门店和外卖人群,而是更庞大的群体—“居家人群”。而这次新冠疫情培养了消费者线上购买、社群购买、居家消费的习惯,居家消费市场空间极大。金勇谈道,这促使外卖行业产生新变化。


82651589874338907

  资料图:疫情前的餐饮市场

  首先,此次疫情期间,以外卖为代表的“隔离经济”加速发展。疫情下,众多餐饮企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特别是堂食受影响巨大。这迫使餐饮企业开始思考:除堂食外,是否还有其他销售渠道能够提升营收能力?疫情下,餐饮企业堂食摁下了“暂停键”,同时纷纷向外带、外卖、食品零售、社区团购等新业务发力。

  其次,“万物到家”理念逐渐兴起,外卖外延扩大。过去,外卖配送的产品以餐饮为主。疫情期间,外卖的延展面变得更加广泛,“到家”产品变得更多元化。可以看到,近几个月来,外卖骑手扮演起了“城市摆渡人”的角色。除餐饮外,他们还承担起了配送居民日用品、部分医疗用品等物资的工作。


49151589874383017

  道路上的外卖骑手

  另外,满足安心消费需求,“无接触配送”不断推广。“无接触配送”,即骑手通过与餐饮商户、用户沟通,协商将商品放在商户指定取餐处、送到用户指定的位置并由用户自行取餐、全程无人与人接触的放心配送方式。此前,美团外卖发布的《无接触配送报告》显示,采用“无接触配送”的订单占到订单总量的80%以上,且每单外卖都使用“无接触配送”服务的用户占比超过六成。近日,国内首个无接触配送领域的团体标准——《无接触配送服务规范》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发布并实施,这为“无接触配送”提供了具体的操作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