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饭店纪实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两会观察:发放消费券应精准化常态化

发布时间:2021-03-30 22:26:03 作者:佚名   来源: 河北消费维权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聂国春裴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而作为有效带动小微商家经营回暖的重要工具,消费券成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之一。有代表、委员建议消费券常态化发放,建议消费券要发放得更精准,使受益人群更广。

  杭州是国内较早发放数字消费券的城市。数据显示,通过支付宝平台,杭州数字消费券有效期内核销率达到70.2%,对消费的拉动显现。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说:“数字消费券在促进消费、释放消费需求,特别是帮扶小店经济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消费券作为疫情下促进消费回暖的应急之策,是否能常态化发行?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原副董事长屠光绍表示,消费券发放时间可以更长、力度可以更大,受益面还可以更大。

  对于扩大消费券受益人群,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建议,消费券可与现金发放结合,增加米面油等民生产品的消费券发放以及对低保人员的现金补贴,将商超企业纳入消费券的使用范围,可考虑定点发放米面油奶蛋等基础生活类商品的消费券给低保人员,保障民生,也可给低收入人群直接发放现金。

  肖钢表示:“数字消费券不仅仅可以作为疫情期间救助小店经济的临时的应急措施,还可以作为未来帮扶小店经济的政策工具,因为我们对小店经济小微企业的帮扶,远远不是现阶段就能解决的,这是一个长期问题,所以希望把它作为一个长期化的政策工具。”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武义县青坑村村主任俞学文指出,通过发放消费券,杭州市的消费券杠杆效应超过10倍,同时让超过九成的小微商家受益。可以说,财政资金精准有效地用到了刀刃上。建议接下来各地可以多批次、常态化发放消费券。“消费券效果已得到认可,但通过政府单一出资发放消费券并非长久之计,财政压力较大。”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工商联副主席周桐宇建议,将短期的应急手段转为长期的政策杠杆,模式由政府单一出资转为政府拉动、企业等多方参与,让消费券成为下一步复工复产、拉动消费的核心措施。


原文链接:http://www.heb315.org.cn/news/view?id=1651